一代報人 賴賜傳

一代報人 賴賜傳
小學生成為總編輯
堪稱報壇傳奇人物

s160517-14

一代報人賴賜傳,畢生從事新聞工作,先後在華僑日報;與友人創辦“神山觀察報”(後來遷往山打根易名“神山日報”),并協助創辦斗湖第一份報紙“斗湖日報”。隨後受聘“沙巴時報”集團,協助創辦“沙巴時報中文版”(值得一提的是,當年美國總統肯尼迪遇刺身亡,該報出版“號外”加以報導,是沙巴第一家出版“號外”的報紙);後來受聘“亞洲時報”擔任總編輯,達37年,直至退休,始終堅守新聞工作崗位。

不為人知的是,他以一名小學生,能成為總編輯數十年,堪稱報壇傳奇人物,雖然不能說是前無古人,但是,肯定是後無來者,因為今日連一位記者都須具備高中畢業或大專資格。

賴賜傳幼年在山打根升旗山一間山芭學校接受啟蒙教育,後來遷居亞庇,報讀公民小學(善導前身)五年級,2年後畢業,進入英校就讀,肆業約四年,初中未完成就輟學,受到華僑日報已故社長丹斯里葉保滋賞識,受聘為一位專職記者,從此開始漫長的新聞工作生涯,與報業結下不解之緣!

他活躍報界超過50年,敬業樂業,數十年如一日,儘管退休後落得兩袖清風,但是他無怨無悔,這種熱愛新聞工作的精神,堪作後輩典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