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chikuma's blog

生活實況紀錄

By

菩薩心如清涼月

  • 菩薩心如清涼月,常遊太虛畢竟空。
  • 心中有愛,心月明亮!
  • 證嚴上人開示:「每一年,如同最圆满的中秋月一样,我们要时时要提起菩萨心肠,如明月般悬挂在空中,既可照亮大地,也那会让大地清凉。每一个学佛的弟子,都应该要有这一份清凉的心地来照亮众生。希望慈济人,时时刻刻站在黑暗的角落,亮起生命之光,照耀苦难众生,使在黑暗中的众生,也得到光明清凉的境界。」
  • 菩萨的心有如清凉、柔和的月光,不会让人有压迫感,却能朗照所有境界,让它充满光明。这分光明就是智慧,没有压迫感就是无限的慈悲。
  • 證嚴上人在《菩薩心如清涼月》裡說:「愛,是人生最幸福的,這種愛,不是迷情,是覺悟的愛。慈悲就是一種無彩色的愛,這份無彩色的愛,像一湖清水,清澈見底。這種愛是絕無附帶條件的愛、無污染的愛,是透徹的,也叫清水之愛。耍愛的像清水、像鏡子一樣,一旦景象離開,立即恢復澄清,不再留存任何色彩。要如此,我們才能愛普天下的眾生。以無彩色的愛為基礎,菩薩的心就能如同清涼的月色。」 證嚴上人說:「菩薩的心就像月亮的光明,我們平常就要培養這份像月亮一樣的心──不管多污穢的地方、多惡劣的環境,還是要把她的光明遍照,絕不會只照在風景幽美的地方,或是華麗的殿堂上。人,不論美、醜,在月光下,都會增加幾分姿色,因為月光是這麼柔和,就像菩薩心一樣。」
  • 《菩薩心如清涼月》慈濟委員以家庭主婦佔大多數, 證嚴上人重視婦女教育,鼓勵女眾委員要做一個賢婦、智識婦,把身心培養得像月光一樣慈悲柔和,寬大自己的心胸,燃起智慧之光,使任何與她相處的人,都像是沐浴在清涼的月光中。因此, 證嚴上人以慈善為婦女開闢了一條新路;在「濟貧教富」的過程中,啟發婦女的慈悲心,調合自己的聲音和臉色,將愛的氣氛帶進家庭,同時也讓貧困老弱者得離苦。

By

圓 – 共修主題

  • 圓,意喻圓融,也有美好氣象、好人生、好事物之圓滿象徵;
  • 四方四角,容易傷人;太過方正,有時不免難行。若是把方角拉成圓,則任人滾動,暢行無礙。
  • 方角猶不及圓形簡單之美——若人人皆有真純之心,人接人、心接心、力接力,就能夠一氣呵成一個圓。
  • 世間因人存在而美,因人人有事做而豐;正如用好手好心念,一筆即能勾畫出一個圓,如此單純。
  • 人心失控,心靈掀起狂風海嘯,引發種種社會問題。心靈單純,簡單一筆就能畫成美麗的圓。
  • 菩薩道就像一座圓形運動場,既來之、則安之,不論速度快慢,都應秉持運動員精神,莫輕言脫離跑道。
  • 所見之月有陰晴圓缺;但對月亮本身來說,其實是不增不減,時時圓滿。上人引此為喻:「要讓自己的心月圓滿,時時都是滿月。圓融就能圓滿;人人心圓、事圓,理就圓,世間也將和樂圓滿!」